钟茂森:为什么做人要先立志?
横刀2026-05-14 12:13


为什么要做人先立志?因为我们立定志向以后,人生的方向就很清楚,凡是跟这个方向没多大关系的,我们就可以把它放下,我们就不去做,这样我们进步就快,成功也快。如果人生没有一个目标、没有一个方向,往往像只无头苍蝇,每天遇到很多人、很多事、很多的机遇,不知道如何去抉择,所以东搞搞西搞搞,搞来搞去搞到最后,看起来好象样样都没有什么成就,甚至有很多人抱怨说我这一生过下来,或者是过了大半辈子,都不知道一生干了些什么。
从小就羡慕人家长大,长大之后就可以不被人欺负,所以小的时候就盼望着赶快长大。长大以后上了中学,羡慕别人上大学,上了大学想着赶快毕业,羡慕别人有好的工作,自己就急急忙忙毕业找工作。一毕业找到工作,又羡慕别人已经结婚,又急急的结婚,娶妻嫁夫、生儿育女。生了孩子又想孩子你得赶快长大,长大以后父母就能够轻松一点,现在又工作又带孩子很累。孩子长大了,长大之后又发现很难教,从小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,结果这孩子不听话,搞得自己很烦恼,工作又劳累家务又多,孩子又不听话,觉得人生怎么这么苦?就想着赶快退休,退休之后恐怕就能清闲一点。结果退休以后他也没闲着,儿子可能以后长大又娶媳妇,又生孙子,又得去帮着孩子照顾孙子。自己想着老了,老了又会病,就生病了,病了之后将来要死了,临到死的那天突然想起,我怎么这一生就忘了真正的去活!到底这一生急着干什么?这样的人生过得就很冤枉。所以我们人要立志。
古人劝导我们立志要做圣贤,圣贤不一定规定要从事什么样的专业行业,在每个专业行业上也都能够做圣贤。我们要做圣贤就得先学习圣贤书、学习传统文化,心里有主宰,对于这个人生路应该怎么走心里很清楚,要活在当下,活在安详当中,不可以太忙。

相关图文
济群法师:为什么宗教进行了数千年的..
06-25
济群法师:为什么佛法认为一切源于心..
06-25
98 为什么父亲能很快擢升,但薪水却不..
06-22
人为什么会生老病死?
06-21
90 为什么爷爷会中风,两条腿无法走路..
06-20
星云大师:做人处事的原则..
06-19
太虚大师:佛法的做人道理..
06-18
69 为什么我哥哥会脑部瘫痪,躺着九年..
06-16
蔡礼旭:我们本有智慧、福分、德能,..
06-15
蔡礼旭: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..
06-14
钟茂森:一切事物都有定数,不必着急..
06-14
钟茂森:命运不好,都是你自己的问题..
06-13
钟茂森:必使淫机,身心俱断..
06-13
钟茂森:父母呼应勿缓要活学活用举一..
06-13
钟茂森:出言臭秽毁谤圣贤 堕入地狱自..
06-13
钟茂森:天同覆 地同载
06-13
钟茂森:断恶修善,让我们阿赖耶识的..
06-13
钟茂森:修行与生活座谈会 第二十二..
06-13
钟茂森:把怨恨恼怒烦的情绪放下,身..
06-13
钟茂森:断除色欲,不净观不起作用怎..
06-13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