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愿法师:佛怎么说我们就怎么信
2025-11-06 21:44

【其要门者,即此《观经》定散二门是也。定即息虑以凝心,散即废恶以修善。回斯二行,求愿往生也。】
这就是解释要门。下面就是解释弘愿门,疏文说:
【言弘愿者,如《大经》说:“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,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。”】
要门与弘愿门,到了经文的后面,善导大师将弘愿门的真实和盘托出。所以我们看善导大师的《观经四帖疏》到了最后,自然大多数的人会以弘愿门而行,也就是依靠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而念佛。为什么?因为这一门简单容易。
要门对根性猛利的人修定善或修散善当然没有问题,但是对烦恼很重,充满了贪、瞋、痴妄念的众生而言,要门确实要成就不容易。
如果经常在我们生命电视台观看信愿的《观经四帖疏》弘法节目,在心中或许会起这样的疑惑:“法师,你在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都很简单,难道真的那么简单?”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简单或困难,不是以我信愿所说为依准,以佛陀在佛经所说为标准。那么世尊曾在佛经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吗?有!曾在两部经提起。第一部经就是《无量寿经》。《无量寿经》世尊开示说:
【升道无穷极,易往而无人。】
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要成就佛道是无穷极的。“易往”就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,有“易往”这两个字,是世尊金口所亲说。可是下面有“而无人”,就是世尊感叹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往生,可是无人。“无人”不是说真的没有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不是这个意思,是感叹的话。因为《无量寿经》到了经末,后面有列出十方的国土有很多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事实。如果我们看现在台湾在学佛、念佛的人,实在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来讲,是多或少?当然少!无怪乎世尊在经上这么感叹。因为佛的心是很悲愍我们众生,在《无量寿经》世尊也说:“我哀愍汝等,诸天人民,甚于父母念子。”世尊哀愍我们众生,是比父母思念子女更超越。佛将我们众生当作是他的孩儿,让我们众生感受到佛的慈悲心。对我们人世凡夫众生而言,“父子至亲”那份情份我们最能体会。
佛陀无非要我们众生依教奉行、解脱成佛,所以殷切说法,劝勉我们众生念佛成佛,告诉我们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往生,我们佛弟子听佛陀的话一定正确。
第二部经,世尊在《目连所问经》对我们这样开示说:
【我观西方佛国,易取易往。】
世尊的佛眼观视西方佛国,是很容易得到、很容易往生。这两个“易”字,“易取”“易往”,是世尊金口所亲说。既然在《目连所问经》与《无量寿经》世尊都告诉我们,西方极乐世界很容易往生,那么我们要将往生看得很困难,是不是要重新再调整我们对净土教法的认知?因为我们佛弟子不是听人家所说的,听佛所说的。佛怎么说我们就怎么信,佛教我们怎么修我们就怎么修,这才是真佛弟子。佛证悟的真理是实相,佛所说的话是从智慧所流露出来的。所以《金刚经》说:“如来者是真语者、实语者、如语者、不异语者、不诳语者。”如果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确实很困难,世尊绝对不会在经上告诉我们“西方佛国,易取易往。”信愿是一个下劣的人,只不过将佛陀在经上所说的真理如实宣讲而已。所以实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你如果肯念佛、肯去,很简单。我照佛陀的话,说给大家听。
好,在疏文善导大师说,要门是《观经》定善与散善的修行。定善就是“息虑以凝心”,“息虑”就是将内心的妄念停止,这对我们凡夫来讲很不容易做到。我们在佛门学佛修行的三宝弟子,什么人不知道学佛就是要断惑证真,断除我们的迷惑、烦恼,降伏我们的妄念,消灭我们的妄想,消除贪、瞋、痴三毒。大家都知道要这样做,可是问问自己,我们在佛门多年,不论诵经、持咒、念佛、拜忏、朝山、放生、守戒、修诸六度万行,我们反观自省,我们的烦恼降伏了吗?妄想消除了吗?业障去除了吗?如果没有,就表示我们所修的这些,对治不了我们的烦恼,这样就是没有力量,叫做无力。如果有力量当然很好,不论哪一宗、哪一派、哪一法,能够使我们断烦恼、证菩提,就是好的教法。
“定”就是禅定,将妄念停止当然就契入禅定,“凝心”就是心安住在禅定之中。常常反观自省的人,就会发觉到,我们的妄念纷飞,只是往往自己不知道自己在打妄想、起妄念而已。如果我们有打佛七的经验,虔诚念佛,一天念佛十个小时,往往到了打佛七的第三天或第四天,就会发觉:我很认真在念南无阿弥陀佛,我内心怎么会起妄念。平常没有认真念佛,一天没有用功十个小时,或许不容易察觉到自己在打妄想、起妄念,但用功念佛后才知道,妄念随时随地、分分秒秒在起现行,只是我们无法察觉而已。所以根性猛利的人,当然参禅开悟、明心见性很容易,可是钝根的人、下根的人,要参禅开悟、明心见性就不容易了。所以法与机要相契相应,这个法对机而言就是好的教法。机与法相契相应,机依法而行,机就能得到法的真实利益。
“定即息虑以凝心,散即废恶以修善”,无法有禅定功夫的人,念念都是散乱心的人,废恶以修善,将所修的善行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照样能满愿往生,所以下面善导大师才在疏文说“回斯二行,求愿往生也。”“回”就是回向,“斯二行”就是定善的修行与散善的修行。不论修定善或修散善,将功德回向求愿往生西方,这就是乘自己愿行的功德,所以必须回向。有回向就成为往生因,没有回向就不构成往生因。因此祖师大德鼓励我们:不论做什么功课完,一定要回向。就是这个原因,这就是要门。
相关图文
济群法师:出家了怎么尽孝道?..
06-26
济群法师:烧香礼佛的这些行为能否将..
06-25
济群法师:到底什么是幸福,我们怎样..
06-25
常常觉得做工作比别人还累,该怎么办..
06-21
我们劝别人吃素,要如何向世间的人解..
06-21
我信佛,可是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不信,..
06-21
蔡礼旭:孩子说话意思不清怎么办?..
06-15
蔡礼旭答: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该怎么办?..
06-15
蔡礼旭:我们本有智慧、福分、德能,..
06-15
蔡礼旭:学问怎么深入?
06-15
蔡礼旭:人到中年,工作乐趣、成就感..
06-14
蔡礼旭: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..
06-14
钟茂森:断恶修善,让我们阿赖耶识的..
06-13
钟茂森:断除色欲,不净观不起作用怎..
06-13
净界法师:怎么观察身心世界?人为什..
06-09
达照法师:“一念未生之前”感觉到“..
06-08
达照法师:后学修净土,请达照法师开..
06-08
达照法师:家庭稳定和工作稳定之间失..
06-08
净宗法师:人品出现问题怎么办?念佛..
06-03
大安法师:想为临终的父母助念,但家..
06-02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