净土法门法师:为什么要经常听经、读经
2023-10-19 20:22

我为什么听经?我为什么读经?
为开悟、为修清净心。我们这两个小时在一起共修、在一起分享,是不是这两个小时的心地清净,里面没有杂念进来,一心都在经教上?这就对了。听闻经教而不执着经教就对了,完全对了。
到纯熟的时候确实境随心转,你的功夫深了。功夫深是什么?你的念头里头真的跟自性相应,烦恼习气逐渐逐渐淡薄,跟自性里面的智慧德相逐渐逐渐接近,它起作用。我们现在是不起作用,为什么?
我们跟烦恼习气太接近,所以性德不起作用。这个没有关系,我们听经的时间太少了,功夫不够。所以真正有这种修学的环境,每天能听十个小时经,我相信三个月、半年,你就会变样子了。这种方法对于中下根性的人非常有效,我们今天讲知识分子,对知识分子修学特别有效果。
知识分子你叫他去参禅不行,他定不下来,你叫他去念佛也不行,他念不下去,他妄想杂念很多。所以一般人毛病,两大毛病,一是昏沉,一是掉举。昏沉就是什么?精神提不起来,坐久了他打瞌睡,睡觉了。
不但坐着会睡觉,站着也会睡觉。我们年轻的时候出家,早晚课上殿,大家都排班站在那里,就听到有人在打呼,站在那打呼,昏沉,老和尚就用香板打他,他就站在那里睡觉。还有功夫更好的,走着睡觉,在绕佛,绕佛的时候他在打呼,很厉害!
所以这是个毛病。另外一种毛病是什么?心定不下来,他不睡觉,精神很好,妄念很多,那叫掉举。这是佛门讲的,这两种烦恼习气很重,都是心定不下来。关于心定不下来,掉举的人,佛用修定的方法帮助他。
精神提不起来,昏沉的人,一个是让他绕佛、经行。经行的时候也会打瞌睡,还有个办法,叫他拜佛。所以在佛门里面,老和尚对这种人,规定他的功课,一天拜三千拜。
三千拜要差不多拜七、八个小时。行,这能把他这个毛病治好。
相关图文
传喜法师: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法门?..
06-23
传喜法师:净土法门与禅宗的「念佛」..
06-22
98 为什么父亲能很快擢升,但薪水却不..
06-22
人为什么会生老病死?
06-21
90 为什么爷爷会中风,两条腿无法走路..
06-20
69 为什么我哥哥会脑部瘫痪,躺着九年..
06-16
蔡礼旭:我们本有智慧、福分、德能,..
06-15
蔡礼旭: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..
06-14
南怀瑾:佛为什么出世 - 学佛是为什么..
06-12
南怀瑾:金刚经说什么_第十章 庄严净..
06-11
33 我弟弟是否被巫术捉弄,为什么进行..
06-11
34 为什么母亲刚开始经营饲养虾只的生..
06-11
净界法师:不取法门,它的殊胜在哪里..
06-10
净界法师:为什么要禅净双修?..
06-10
净界法师:怎么观察身心世界?人为什..
06-09
净界法师:有禅跟有净土的定义..
06-09
达照法师:后学修净土,请达照法师开..
06-08
宣化上人答:为什么淫欲心重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会害怕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有人妒忌心很重?..
06-06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