济群法师:为何有因,为何有果?
铃间人2026-06-25 12:51


问:既然佛法讲因果关系,那么为何有因,为何有果?为什么这种因引起这种果,那种因导致那种果,如果不是有主宰者在起作用,是由什么所决定的呢?
答:一般宗教都认为神在主宰人类命运,主宰赏善罚恶。而佛教却讲无我,否定神的主宰力量。既然无我,那么因果又是如何产生作用的呢?佛教认为,因果是一种自然发展规律,就像地里播下的种子。种子是因,再假以阳光、水土的外缘,就能生根、发芽、开花、结果。这一过程完全是自然规律,不是由谁主宰的。

相关图文
济群法师:为什么佛法认为一切源于心..
06-25
济群法师:“认清自己”和“我执”的..
06-25
济群法师:烧香礼佛的这些行为能否将..
06-25
济群法师:到底什么是幸福,我们怎样..
06-25
济群法师:也看小资学佛者..
06-25
济群法师:自我的三种表现..
06-24
济群法师:修学佛法须从基础抓起..
06-24
济群法师:佛教的师资问题..
06-24
济群法师:佛法是如何定义善恶行为的..
06-24
济群法师:压力—背起还是放下..
06-24
济群法师:日常生活
06-23
大安法师:为何说在娑婆世界修行一日..
06-02
济群法师:如何理解“色不异空,空不..
05-27
济群法师:当别人说的话很不中听,自..
05-27
济群法师:佛教和我们探讨的健康有怎..
05-27
济群法师:能为做养殖类的父母做点什..
05-27
济群法师:如何领悟生活中的佛法?..
05-27
济群法师:万法皆是缘起,第一缘如何..
05-27
济群法师:关爱生命
05-27
济群法师:怎么让不同的人考虑现世和..
05-26
评论问答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链接已复制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