达真堪布:为什么对修持善法生不起欢喜心
2025-11-13 19:43

问:为什么对修持善法生不起欢喜心?
达真堪布答:精进波罗蜜是靠心来圆满的。所谓的精进波罗蜜,是对正法有强烈的希求心和欢喜心。真正生起这种欢喜心,真正能在心里生起这种清净善念,是要靠智慧的。明理很重要,要有轮回正见、因果正见,要有证悟缘起性空的智慧,才会生起欢喜心,才会真正的精进起来,否则很难。
但是我们没有因果正见,根本就没有相信这些真理,所以对修善法,对希求正法生不起欢喜心。若是没有欢喜心,没有坚定的信念,对正法没有希求之心,即使表面上再精进,身口的善业做得再多,也不会成就,即使昼夜不停地磕头、绕塔、念佛、念咒,也没有用,仅靠身和语是不能成就的,主要是靠心。
相关图文
证严法师:无忍境界常保欢喜..
06-26
济群法师:为什么宗教进行了数千年的..
06-25
济群法师:为什么佛法认为一切源于心..
06-25
98 为什么父亲能很快擢升,但薪水却不..
06-22
人为什么会生老病死?
06-21
90 为什么爷爷会中风,两条腿无法走路..
06-20
69 为什么我哥哥会脑部瘫痪,躺着九年..
06-16
蔡礼旭:我们本有智慧、福分、德能,..
06-15
蔡礼旭: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..
06-14
南怀瑾:佛为什么出世 - 学佛是为什么..
06-12
33 我弟弟是否被巫术捉弄,为什么进行..
06-11
34 为什么母亲刚开始经营饲养虾只的生..
06-11
净界法师:为什么要禅净双修?..
06-10
净界法师:怎么观察身心世界?人为什..
06-09
宣化上人答:为什么淫欲心重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会害怕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有人妒忌心很重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学佛要福慧双修?..
06-06
净宗法师:为什么专念阿弥陀佛,比杂..
06-04
净宗法师:我为什么达不到「闻病重则..
06-03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