净界法师:我的理观观到什么时候好呢?
2025-11-10 19:22

学员:师父慈悲,那请问一下,我们在理观的时候,譬如说我观一念心性,也许下次我观可能说本来清净,本性或怎么样,就是说,我要观到某个程度再换,还是说,诶, 我觉得有体验了一起放下。下次一句譬如说无住生心也可以,不一定情况,对不对?
师父:对!对!你刚开始,你的那个教法不要太复杂,刚开始你先锁住几个,你这句话特别感动你的,你相应的,把这个东西先把它观到熟悉,再来多元化,先求专再求广。你说什么时候放下,当然这没有固定标准,但是原则上,佛号的比例,你一堂功课的话,大概六四,七三,佛号要带七分到六分,因为持的时间要多,因为你的佛号是主修,大概一个小时你就大概六成四成。
学员:那是不是说如果一个小时,我可能念佛念个二十分钟,我觉得心很清净,我就可以理观提一些 (可以),观察一些事项,都可以,反正……
师父:但是理观不能太久喔,因为理观你超过十分钟,你就开始打妄想,因为你的理观,没办法专注太久,因为理观有缺点,因为理观是带名言分别的,它就很容易带动你过去熟悉的妄想 (是)。你可能已经偏离了教法的观照,你会不知道。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的建议,理观不要太久,你要赶快恢复事修。
学员:那一天就是说最好几次,不一定,看自己的情况?
师父:你看你的情况,如果你不会理观的,就听经也可以。你就把这个功课全部做完,再来听经也可以。那如果能够,你自己能够不用经典,不用法师的引导自己提理观最好。
学员:那师父再请问一下,那平常我们这个理观事修,都是在学佛学,可是因为外面的我们自己的业力显现,譬如说跟同事或是说家人,这些冲击的话,慢慢它自己就是,诶!遇到事情,它理观就提起来,然后事修再去解决它,再放下它是这样吗?
师父:是!是!是!那就是已经可以从静中修,提升到历缘对境修,那实际的操作。但是一定要有静中修的基础,如果你能够在动中,你的顺逆的因缘刺激你的时候,你第一念受到冲击,你第二念能够启动起来,不错啦。我们只求第二念的正念,先这样。(好!谢谢师父)
概要期中座谈——64
相关图文
132 父亲有什么业力才会短命?..
06-27
济群法师:在家居士不可以读戒,这种..
06-26
济群法师:发起菩提心的功德利益是什..
06-25
济群法师:“认清自己”和“我执”的..
06-25
济群法师:到底什么是幸福,我们怎样..
06-25
说梦话预示着什么?
06-25
116 什么功德让我丈夫擢升为高官?我..
06-24
传喜法师:不生不灭的是什么?..
06-23
传喜法师:到底什么是业障_觉得业障深..
06-23
传喜法师:净土法门与禅宗的「念佛」..
06-22
102 父亲有什么业力才会短命?他往生..
06-22
89 我父亲有什么恶业才患糖尿病,并且..
06-20
79 什么业力让我的纽西兰朋友患上了白..
06-18
蔡礼旭答:当孩子犯错的时候该怎么办?..
06-15
46 什么业力使我的丈夫再寻新欢,我,..
06-13
南怀瑾:什么是气
06-11
净界法师:什么叫作自性缘起与分别自..
06-11
35 我的父母往生后转世到什么境界?..
06-11
净界法师:妄想是唯识所现跟唯识所住..
06-10
净界法师:不是你想修行,就可以修行..
06-10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