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弘法师:在家居士要是真看破放下,居士们为什么都不出家像您一样?
2025-05-06 00:14

问:在家居士要是真看破放下,定弘法师,居士们为什么都不出家像您一样?
定弘法师答:这也是缘分不同,总在遇缘不同。我遇到的缘跟你们遇到的缘不一样。我一个我没有结婚,我是单身,跟著师父上人学了二十年,也能够讲讲经。这个讲课对我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,因为我在家的时候在大学里就讲课。师父老人家鼓励我来弘法,鼓励我出家,我遇到是这样的缘,那我就不能拒绝,拒绝就岂不是对不起师父上人?也对不起自己。所以这是我必然要走的道路,我想这也是佛菩萨安排,一切安排都交给佛菩萨就好。你现在如果没这个缘,你也不必在事相上说要跟我一样,不能这样学,我们要学弥陀的存心,你看阿弥陀佛在因地上修行,他有时出家,有时也在家。你看经上讲或为国王、长者、居士,他有不同的身分,不同的身分都同一个存心,都是为了眾生,这就发是菩提心。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,你决定能往生。
假如你有这样的因缘,愿意来学习经教,而且家里都很鼓励,你年纪也尚轻,你为了弘法来出家,好事,我们也隨喜讚叹,我们也护持。如果你说我就想出家修行,那我劝你还是不如不出家,为什么?要想修行,其实在家更方便。出家你得找道场、找寺院。找个如理如法的寺院现在不容易找,找到了,你也要看你跟它的缘分怎么样?如果你跟它的缘分没有,或者很淡,你在那待不住,你到处流浪,也很辛苦。最后,如果是你拜的师父一定要你做经懺佛事,你很不欢喜,这个矛盾也很难以解决。
我出家的时候,我跟我的剃度恩师上畅下怀长老说好了,我出家不做经懺佛事,也不住在这个寺院里,我还是要跟净空老法师学佛,我跟老法师住,没有学成之前,我不会离开老法师。我请示畅公这样可不可以?畅公同意,很欢喜、很护持,所以没问题。出家之后就还是跟著老法师学习。当然畅公非常的难得,他现在邀请我到他这个圆明寺,每个礼拜六用粤语讲《无量寿经》,对香港本地同修,这法缘也比较殊胜,每次都有两百多人来听课,这是粤语同修。可能下一次礼拜六就会上网了,在网上可以听直播。不仅是香港同修,珠江三角洲,海外的广东人,他们都可以收听到。去圆明寺讲经,净公老法师非常的欢喜,连说这是大喜事。什么大喜事?香港人听不懂老法师讲经的,现在也有缘能够学《无量寿经》,这是大好事。如果香港人学《无量寿经》的人多了,这个地区就没有灾难了。
相关图文
人为什么会生老病死?
06-21
90 为什么爷爷会中风,两条腿无法走路..
06-20
印光大师:民国才女作诗成瘾 遭印光大..
06-17
69 为什么我哥哥会脑部瘫痪,躺着九年..
06-16
蔡礼旭:我们本有智慧、福分、德能,..
06-15
蔡礼旭: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阳奉阴..
06-14
钟茂森:一切事物都有定数,不必着急..
06-14
钟茂森:把怨恨恼怒烦的情绪放下,身..
06-13
南怀瑾:佛为什么出世 - 学佛是为什么..
06-12
33 我弟弟是否被巫术捉弄,为什么进行..
06-11
34 为什么母亲刚开始经营饲养虾只的生..
06-11
净界法师:为什么要禅净双修?..
06-10
第二章 多次出家的前世因缘..
06-10
净界法师:怎么观察身心世界?人为什..
06-09
净界法师:临命终时能否过关 放下因缘..
06-08
宣化上人答:为什么淫欲心重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会害怕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有人妒忌心很重?..
06-06
宣化上人:为什么学佛要福慧双修?..
06-06
净宗法师:为什么专念阿弥陀佛,比杂..
06-04
最近更新
微信分享
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或朋友圈
Copyright 2026 Inc. AllRights 学佛网 TXT XML 浙ICP备2023018011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