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题:济群法师:为何有因,为何有果? 内容: 问:既然佛法讲因果关系,那么为何有因,为何有果? 为什么这种因引起这种果,那种因导致那种果,如果不是有主宰者在起作用,是由什么所决定的呢? 答:一般宗教都认为神在主宰人类命运,主宰赏善罚恶。 而佛教却讲无我,否定神的主宰力量。 既然无我,那么因果又是如何产生作用的呢? 佛教认为,因果是一种自然发展规律,就像地里播下的种子。 种子是因,再假以阳光、水土的外缘,就能生根、发芽、开花、结果。 这一过程完全是自然规律,不是由谁主宰的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25 12:51:45 来源:学佛网 链接:https://www.nengliangcan.cn/xuefo/232008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