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题:净土法门法师:临终助念答问(第四集) 内容: 临终助念答问  (第四集)编号:29-163-0004四、助念的内容与方法。 问:助念过程中是否需要洒净? 是在断气前,还是在断气后最理想? 答:洒净是应该在你到助念这个场所的时候就应该,愈简单愈好,不要复杂,那么这是对场地的尊敬,对这个地方无形众生的恭敬。 帮助这个人往生,也要希望他们的冤亲债主能化解怨结,共同来帮助他。 问:助念过程是否需要洒净? 什么时候才适当? 若病者已断气,是否需要再做洒净? 答:人在临终的时候,什么仪式都不重要了,心净则佛土净,不是洒几滴水就清净了,那是表法的,一定要懂得。 水洒得再多,心不清净,还是不净,道理你都要懂。 临终时候,所有仪规都不要用了,就是一句佛号送往生。 也没有任何开示,也不必念任何经咒,就是一句佛号念到底,这就对了。 《饬终津梁》、《饬终须知》里面讲得很清楚。 问:为人助念,用四字名号行不行? 答:助念的时候,四字是标准的念法。 人在生病病重的时候,要知道,愈简单愈好,六个字太多了,四个字好! 莲池大师在《竹窗随笔》里面有一段记载,他说有人问他,您老人家怎样教别人念佛? 莲池大师说,我教别人念「南无阿弥陀佛」。 别人再问他,您老人家自己怎么念佛? 他说我念「阿弥陀佛」。 为什么教别人念六个字,自己念四个字? 他就说,我这一生不想再搞六道轮回了,决心求生净土,只念四个字。 《弥陀经》上讲的「执持名号」,名号只有四个字,遵守如来的教诫。 为什么劝别人念六个字? 别人未必发心往生,所以加个「南无」。 南无是什么意思? 是恭敬的意思,是皈依的意思,跟阿弥陀佛结个缘,不一定真的想往生。 真的想往生,南无是客气话,不要了。 真干不讲客气,假的那客气一点好,恭敬一点好。 你懂得这个意思,你就明了,临终帮人助念只有四个字,不可以念六个字。 这是紧要关头,什么客套都不要了,什么样的客气话都不要说,老老实实一句佛号念到底,自利利他。 问:平时念佛采用老法师示范的,念五句换一口气的方式,假如临终气衰时,助念应该继续采用这种方式,还是换节奏较慢的方式? 答:这个最好要跟你母亲商量,要让她欢喜,如果她很执著,那你得随顺她。 她如果讲都可以,那就没有关系;她如果说坚持,还是用我的这个好,我念成习惯了,你得随顺。 问:助念时有人喜欢默念,这样亡者能否得到真实利益? 答:默念时,鬼神知道。 出声念的时候,不但度亡人,也度一些能听到你的那些众生,听到音声,连附近的蜎飞蠕动都受利益,这是好事! 所以出声念佛比默念好,道理就在此地。 可是现在的社会,人口太多了,都市里面住的房子是公寓,我们这大声,隔壁就干扰了。 所以在这个外国的时候,他们的法律不可以干扰邻居,你这里有吵闹,他可以报警察,警察就来劝导你,所以这对於我们助念的时候会产生影响。 在这种环境里面,默念的时候可以小声一点,还是有声音,小声,不干扰邻居,以这个为原则,小声念;金刚持,金刚持口动,没有音声,所以这都是要看当时的环境。 总而言之,是以出声为最好。 那么现在也有很多人临终时在医院,医院里念佛,你要保持音调低,不要干扰隔壁病房,这都是要考虑到的。 问:可以采绕佛的方式助念吗? 答:可以,这个方法很好。 问:病故后如何助念? 临终前念《大悲咒》或念《地藏经》可以吗? 答:如果他是修净土的同修,这个时候不要念经,什么经都不要念,就是念阿弥陀佛。 人在生病的时候,特别是病危的时候,不能夹杂任何的这些经咒,都不要夹杂,《往生咒》都不要夹杂,就是一句佛号,非常得力! 临命终时,他要想到一句佛号,念这一句佛号,真正有愿求生净土,都决定得生,所以这是不可思议功德! 临终的时候不要加这些咒语,什么都不要。 如果是走了以后,已经走了以后,那么我们还是照《饬终须知》的方法,给他念佛八个小时、十二个小时。 韩馆长走的时候,我们给她念十四个小时。 送他往生之后,你再有时间,念经给他回向,行! 这一段时间当中,决定不可以夹杂。 问:临命终时念佛,是否需要观想? 答:可以不要观想,一心专念,自然就有感应。 在这个时候,如果平常没有观想,在这时候加上观想,反而不好。 一定跟平常学习完全相应,你的心是定的,临时加这些东西会把你扰乱。 问:在为亡者临终助念及火化时,非常清楚的观想阿弥陀佛接引及莲花相,请问亡者是否能往生? 答:助念是给亡者的一种增上缘,有没有效果? 要他能不能跟进。 他要很乐意,接受你的引导,那他就会有成就;如果临命终时,还留恋著世间,还留恋著亲情,他就去不了。 但是助念的人,我们诚心诚意尽人事,这个就是正确的。 所以一定是双方合作,我帮助你,你要肯接受,就能产生效果。 问:在助念或火化时,做出清楚的观想,观想亡者的去处,这样观想的结果是否可靠? 答:观想在个人自己的功夫,还要与往生的人他自己修行的状况。 要能相应,那是真的;如果不能相应,就不是真的。 譬如说,一个人不相信佛法,也不念佛,邪知邪见,你是个很好的修行人,你能在他临终的时候,观想他坐著莲花往生极乐世界行吗? 如果行的话,诸佛菩萨大慈大悲,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念佛了,都不要信佛了,到时候佛菩萨给我们一观想,我们都成就了。 这在理上讲不通的! 可以说,观想对你自己有好处,因为是你一个善念,可以帮助你增长善根,对於亡者不一定是有真实效果。 亡者如果真有功夫,他念佛往生了,你再观想,你看到了,那不是你观想成的,是他的境界被你看到了,你心清净的时候能够看得到。 问:替临终人助念,是不是应该诵《地藏经》? 佛号应该怎么念? 答:不应该。 要晓得,人在临命终那一刹那,那是最关键的时刻,什么经都不要念,打闲岔! 他哪有工夫来听经? 一句佛号! 而且佛号念四个字,「阿弥陀佛」,「南无」都不要念,在这时候愈简单,那个力量愈强大、愈有受用。 你要想念《地藏经》,等他往生之后。 往生助念,这个人已经断气了,断气之后,最好能再给他念十二个小时,至少念八个小时,他神识才离开。 这一段期间当中就是一句佛号,你要给他念《地藏经》、念《弥陀经》,在七天之后,这个好! 真正往生,你给他念《地藏经》,也给他追福,增高他的品位;如果他没有往生,这个时候念《地藏经》,可以帮助他消除痛苦。 问:亡者断气后,为他诵《三时系念》较合适,或是念阿弥陀佛较合适? 答:这个都可以。 亡者断气之后,在断气之后是念佛号重要,念佛号比做三时系念好,因为这时候要整个精神意志集中,提醒他这一句佛号决定得生。 三时系念佛事可以在七天,他头七、二七、三七这时候做,好! 一七日中,每一天最好都是用佛号,连《弥陀经》都不必要。 问:中峰三时系念法事能用来助念吗? 答:印光大师在《文钞》里头有说,他说三时系念,就是中峰国师三时系念,大概有人问,问印祖可不可以用它来做助念? 印祖不赞成,我也不赞成。 临终助念非常重要,一句佛号! 这么多年来,我们送往生都依照《饬终须知》,都依照这个做法,我们都依这本书来送终。 送终里头连经都不要念,开示不可以有,就是一句阿弥陀佛念到底。 中峰三时系念,这些年来我们提倡,收到很好的效果。 我们在什么时候做? 多半是在佛七,佛七是自利,七天圆满之后,我们做一堂三时系念,超度在佛七当中所带的牌位。 同修或者是家亲眷属有要超度的,在佛七当中,我们不做任何法事,就是每一天念佛给他回向,所以佛七圆满之后做三时系念,冥阳两利! 它跟净宗完全相应,里面诵经,念《弥陀经》、念往生咒,里面的开示都不错,都非常之精采。 是属於这么一个法会的做法,不是平常助念,这个诸位同修一定要知道。 我们修净宗的人,念念与我们本宗相应,我们看到许多超度佛事的仪规,与净宗最相应、最契合的是这个仪规。 我们采取它,这么多年来确实也有很好的效果。 所以不可以用它做临终助念,这个诸位要知道。 问:有些横死的同修或动物,助念十小时后,身体仍旧僵硬。 之后接著做三时系念,法会结束后,周身柔软。 这是助念加系念的结果,还是系念的力量大於助念的力量? 答:有同样的力量。 譬如我们吃饭,吃一碗饭,头一碗饭是助念,吃得不饱,再吃第二碗就吃饱了,第二碗是系念。 你说系念的功德大於助念,还是助念功德大於系念? 统统没有,平等平等。 所以这个不能够疑惑。 问:《怎样念佛往生不退成佛》书里,提到一位病者临终厌恶听佛号,助念团就改念几卷《地藏经》替他忏悔,之后这个病者就欢喜听佛号了。 请问如果以上状况出现时,可否念其他经典,如《心经》、《普门品》等? 或是只念《地藏经》才有效果? 原因何在? 答:世尊虽然说到「法门平等,无有高下」,可是众生的根性并不相同,尤其是无始劫以来,业障习气差别很大。 那么遇到这种情形,很显然的是魔障现前,也就是一般所说的,冤亲债主他来做障碍,使你听了佛号就生厌烦心。 那么解冤释结在一般讲起来,《地藏经》确实很有效,为什么? 应机。 《普门品》好不好? 《普门品》也好。 但是我们知道,世尊灭度之后,佛法住持在世间,这一桩大事,世尊确确实实是委托给地藏菩萨。 换句话说,佛不在世,地藏菩萨是代理佛,他的身分跟其他诸菩萨不相同。 我们在《地藏本愿经》里面看到,序分里面看到它的殊胜庄严不可思议! 诸位想想,释迦牟尼佛一生讲经说法,哪一个法会听众都是诸佛如来? 没有过,《华严经》也没有这么殊胜,唯独讲《地藏经》的时候,十方诸佛如来都来做听众。 你就晓得,这个庄严是希有的,那么这个经典的功效当然也是希有的。 所以一般都念《地藏经》,产生不思议的效果,这个是有道理的。 如果念其他经也有效果,这是与他有缘。 念《普门品》,观世音菩萨与我们这个世间也有特别的因缘,你不念《地藏经》,念《普门品》,我相信也一样。 问:向病重者推荐诵《地藏经》,若其病情加重,家人可能会说佛法不灵,这样是否造成别人毁谤佛法? 答:确实是,这个是我们应当要知道的。 在生病的时候,念《地藏经》是帮助他消业障,但是念《地藏经》,把念经功德回向求生净土是如法的,这个道理要懂。 《大乘无量寿经.三辈往生》这一品里面讲到,这品经有四大段,前面三段是上辈往生、中辈往生、下辈往生,最后的一段这就是讲读诵一切大乘经典,不管你是不是修净土的,都没有关系,临命终时,把你读诵大乘经典的功德回向求生净土,那个心要是真诚恳切,佛还是来接引。 所以净宗这个法门非常广大,不限於你信不信,只要临终信它就能往生,临终不信就没有法子了。 问:负责送往生、助念已有三年,都是按祖师的仪规,现在有人提出只要念一句佛号送往生。 我们做佛事是,第一唱莲池赞,第二《弥陀经》,第三诵《心经》,第四念往生咒、唱赞佛偈、念佛号,每天念二十几个小时的佛号,然后唱三宝回向,请问可否? 答:这个是嫌多了一点。 要知道,人在临命终时,这是是人生第一桩大事情。 古大德常常教导我们,「念经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,这个话是什么意思? 在紧要的关头,愈简单愈有力量,愈复杂,力量就消掉了。 最紧要关头的时候,只抓住一句佛号,其他的什么都不要。 要晓得,这一句佛号,你念这一句佛号,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讲的一切经,我们今天叫《大藏经》,全都在佛号里头,佛号是大总持法门,是佛法的总纲领,一个都不少。 我的老师李炳南老居士往生,往生之后四十九天就是一句阿弥陀佛,四十九天不间断,这个在台湾希有啊! 真的是空前绝后,以后也没有这种场面了。 我们台北华藏图书馆,我们的韩馆长往生,也是四十九天日夜不断的一句佛号,也是念了整整四十九天。 这个都是希有的因缘,可以提供你做参考。 不要搞得这么复杂,四十九天之内,最好就是一句佛号,无量无边功德! 问:用念佛机播放佛号、诵经,亡者能得利益,受用否? 答:这很难,为什么呢? 只有音响、形式,没有精神。 所以为什么念经的时候,要至诚的去念才有感应,诚心能够感应,录音机没有心,不能感应。 这个方法只能是不得已,无可奈何用一下,其实这个不如法。 用录音机,最好有几个人在一块助念,用录音机来帮助我们助念,这个可以。 如果纯粹用录音机,没有人,恐怕达不到效果。 问:有一位独居,念佛求生净土的居士,当他要往生时,用念佛机或光碟助念,请问可否带领他念佛生净土? 答:可以,这个是很好的一个方式,如果请不到人帮助助念的话,用这个方法好。 务必要念佛的声音,阿弥陀佛的名号昼夜不间断。 人在临终的时候,最重要的是要有人提醒他,不至於把佛号中断,不至於有妄想。 所以有同修帮他助念,很好;没有,用念佛机也非常好。 这个念佛机有时候我觉得比人还好,因为人有妄念,念佛机没有妄念。 人有的时候还起心动念,念佛机只帮助念佛,不会起心动念。 问:一心求生西方净土的病患,在病重时昏迷不醒,应当如何处理,帮助病者往生? 答:这时候最好是用念佛机,念佛的声音就用耳机插到他耳朵里面,它既不干扰别人,他也能够听到佛号。 家人在旁边小声的帮他助念,助念要跟著念佛机的音调相同,他就很得受用。 问:我丈夫瘫痪十九年,病危两次进医院抢救,昏迷中见过地狱,醒后说我要去极乐世界,不去地狱。 但因身体脆弱,念佛退转,请老法师开示。 答:他既然看到地狱,知道地狱苦,不愿意去地狱,要想去极乐世界,你要帮助他念佛。 身体脆弱不能念佛,没有关系,听佛号都行。 现在念佛机是个很好的助念的工具,如果怕扰乱别人,你可以用耳机让他听。 他容易昏沉,你把声音开大一点,就能够把昏沉赶走。 能念,跟著念佛机念,不能念就听,不要中断,这样才能够往生。 有信心,所谓不怀疑、不夹杂,不要打妄想,万缘放下,一心专念,效果是一样的。 问:与亡者距离很遥远,在家念佛回向有效吗? 答:从江本胜博士水结晶实验里面证明到了。 助念,譬如说,朋友距离我们很遥远,我们听到这个讯息,每一天在家里面恭恭敬敬念佛给他回向,这个力量达到,为什么呢? 念力超越时空,再远,统统能达到,不可思议! 在《华严经》上,这些事情,佛讲得很清楚,「一切法从心想生」。 心想没有空间、没有时间,没有时空的限制。 没有空间,就是没有远近;没有时间,就是没有先后。 我们在这里诵经、念佛给他回向,立刻就达到。 所以我们要知道,这个人走了以后,他究竟到哪一道去了,我们不知道,如果我们常常怀念他,常常诵经、念佛给他回向,对他有没有好处? 肯定有好处,好处多多啊! 这个道理要懂,这个事情要真做,决定不是迷信。 问:弟子为刚断气之亡者助念,某同修向亡者开示,请亡者从眉间处出来,并请一位男众以手凌空,从亡者足底扫至面部,请问是否如法? 答:这些做法有可能是一些不同族群里面的习俗,在佛法里面没有这个说法。 佛法送终,在近代大德们所提倡的,都是依《饬终津梁》为准则,这是经过近代印光大师,就是近代净宗十三祖,他老人家鉴定的,我们这些年来送往生都依这本书。 问:弟子平时按老法师的教导修学,但为亡者助念时,可否参照密宗的中阴身救度法? 答:如果有人指导,可以;没有人指导的话就不必,就用净宗的方法就很有效果。 同时也做出一个好样子,一门深入,长时薰习,做到真正讲的不夹杂,不怀疑、不夹杂! 问:如何帮助动物助念及开示? 答:我们真正通达佛法了,所以一定要常常记住,遇到一些动物,我们都要给它念佛、给它回向、给它祝愿。 最普通的就是念阿弥陀佛回向给它,如果会念三皈的,那就更好。 给它们念三皈,跟我们普通三皈的念法不一样,「皈依佛,不堕地狱;皈依法,不堕饿鬼;皈依僧,不堕旁生」,旁生就是畜生。 就是对三恶道的众生,我们念三皈,后面是这三句话。 遇到一切动物都可以给它念佛回向,给它念三皈。 问:助念时用大回向,还是专为亡者回向? 答:助念往生,一定是用专门对他一个人的,不要用大回向,大回向是在法会里面做的。 发布时间:2026-06-23 19:42:09 来源:学佛网 链接:https://www.nengliangcan.cn/xuefo/231817.html